去台銀買旅支&法國長期學生簽證(新制)

*買旅支(台銀)

這次準備出國的手續裡 
最大也是唯一的失策就是買在匯率高點!(搥心肝)
雖然全家都認為歐元沒有漲的理由 
明明企業體質也爛得要命 也都虧一堆
但相對的美元疲軟 二季財報又優於預期(廢話都你在說)
所以很慘 足足比當初以44估的預算多了半萬元台幣(淚)
虧我一直看雖歐元等到現在!不過媽咪說這是命!
既然買了,匯率就不要管了!簽證在即,為了財力證明不得不買!
當初低點也沒有閒錢買啊!您說是不是?(但我還是很介意嘛)

好!回歸正傳!說說為什麼選擇旅支&購買的步驟!
除了開學前的開銷要兌現以外 其餘的部分都會存入我當地的戶頭
所以現金之外 有兩個選擇:匯票或旅支
基本上我是懶鬼 又擔心匯票行員出包 繞一大圈才到我法國戶頭
另外AE旅支九月底前有免費一個月的保險 還有匯率較親民
(遺失部分 匯票和旅支沒差 只比現金好 手續一樣有得瞧)
當地開戶部分 旅支同現金 存入短短幾天可對帳使用
匯票就必須等個幾天 驗來驗去 怎麼看我都選旅支!
(其實都可以 看各人喜好 有人不喜歡旅支一疊帶著)

前置:打電話/至櫃檯詢問幣種及面額 確定有你要的量
步驟一:帶身分證和錢/存摺到銀行
步驟二:看匯率
步驟三:填申請書和購買證明(填基本資料即可)
步驟四:告訴行員你要的面額/張數/總金額
步驟五:結完帳馬上拿旅支
步驟六:拿到請先核對編號/張數 接著在左上角簽名
(我中英文都簽 累但保險 手很痠 要小心別簽錯)
步驟七:收好離開(回家詳讀說明以及傳徵免費保險的保單)

*法國長期學生簽證(新制)

要準備什麼東西 這是基本常識 請自己上官網做做功課!
http://taiwan.campusfrance.org/zh/ae-aoe-ae-tme-a-a-f-a-oc-l/aeoeeuroae-oco-e-e-c-aemu-c-149.html
教育中心的姊姊們真的很有耐心 每次都伺候許多人問這些基本問題
請幫幫忙 不要讓學校名聲被你毀了 做點事吧 又不差幾秒鐘
整個流程:線上系統->審合->繳費->面試->送簽->領件
保險估計約兩到三個禮拜(送簽就要一到兩個禮拜喔!)
所以最好還是離起飛日一個月就開始動工比較好 
如果了無回音 也是要打電話或親自跑一趟 催一催才有效

線上系統對大多數人而言 十分的難以理解
就連我也是有缺漏 檢查後需要補交資料 特別注意:
大頭照上限50KB(檔案大小可以開小畫家縮小功能來修改沒有問題) 
最高學歷證明上限300KB(交換學生就上傳目前就讀學校的在學證明)
CV最好是複製貼上 檔案容易上傳失敗
高中學歷:相關文憑
大學/研究所學歷:Diplome de supremier etude...(亂拼的@@)
面試費很坑人(聽說是新總統改的= =)用匯款的方式
面試預約狀況熱烈 怕來不及可打電話詢問有沒有人取消 讓你提早

面試很像是閒聊 很輕鬆 不用擔心
基本會有中文自介(說一下你目前求學狀況 為什麼想去法國)
為什麼想去那間學校 結束後有什麼打算(她也會邊給你一些建議) 
有沒有學過法文 學多久(如果學一陣子會請你簡單法文自我介紹)
有沒有什麼問題要問(不限!可以請她幫你看學校文件或是當地的事)
最後是幫你檢查簽證資料還有填寫不記名問卷!
(當然我不忘了幫大家參他一本線上系統很糟!:P)

我自己是問了房補&保險相關的問題
她看了我EMLYON給的LE GALION說明 她說宿舍是可以申請CAF
新制的簽證也有居留功能 所以可以請請看 會不會核發要看政府
26歲以下是強制在註冊時加入學生健康保險(類似我們的全民健保)
所以出國前不買旅平險也是OK的 國內健保也可以停掉沒關係
(只是我應該還是會買吧!反正多一層保障沒有關係!)
她聽了我想挑戰法語授課的課 還給了我TV5的網址
說上面有很多LIVE的新聞 很多都有字幕 還有字典等 功能齊全
建議我可以先適應一下法國人講話速度 真的很快!(有事做了)
之後我們都在閒聊不同學校交換流程甄選的八卦XDDD

最後是送簽 就如同達達同學說的 這點我一開始就有考慮到
不要約11:30面試 時間沒掌控好 不小心會錯過簽證組的開放時間
(簽證組只開早上的9:00~12:00)我今天去排在我前面有十個!
很多旅行團團辦 也就是說一個人都捧十多本 
千元鈔票30,40張在繳簽證費的 我就排了半小時(腳都要斷了)
但是真正輪到你的時候 資料正本核對一下 
提醒我一下 我會拿到半年的簽證 確認我出發和回程時間
然後就按匯率換算簽證費(半價)拿了一張領件條給我
說要等一到兩週 好了會打電話通知我 我也可以打指定電話詢問

辦簽證大概就是這樣 其實蠻簡單的!
準備資料沒有想像中多(我又抱一堆回家)
被要求要附上旅支匯水單影本(可能是因為我有帶正本)
收我的住宿證明影本 要我交期末後的旅行計畫與訂房證明

呼呼 辦好簽證 感覺又離出發近了一步
很多人聽到我們有機會出國 都覺得好爽 好像中樂透
但其實 身為當事者並不像一般觀光客 啪啪屁股就等著旅行
很多東西要準備 是很辛苦的 每天都很累 都是很頭痛的事
我相信 經過這些 也真的會長大不少

ps.
等拿到簽證 出國前我會把所有準備事項及所花費時間做一個大整理
有需要的人可以參考 希望大家都可以辦得很順利

Comments

Charlotte CHEN said…
我7/29簽證面試
在8/05被通知VISA來了
整整剛好一個禮拜就拿到了 比想像中快很多
攜帶著簽證組給的收據趕快去領
我順利拿到六個月的簽證
15/08/2009-15/02/2010
只剩下OFII下半夜在抵法時填好
30天內寄給當地單位^^
Anonymous said…
請問現在在法國
旅支換現金/旅支存入銀行帳戶,需要手續費嘛?用匯票會比旅支划算嗎?
Charlotte CHEN said…
我自己的經驗:
1.香榭大道的BNP
2.我學校附近Ecully的BNP
用AE旅支換現金都不用手續費
我朋友在Toulouse的BNP也沒被收手續費
郵局會扣1.5%
另外一間銀行CA好像會扣超過2%

開戶直接存入銀行的話(BNP)不用手續費

我個人覺得旅支比較方便
划算程度可能差不多
我有朋友開匯票
在銀行帳戶還沒開之前都整張帶身上
(每天要照顧那三十多萬台幣)

我本身只有要換現金才會帶出門
每次帶出門也是要換多少帶多少
所以頂多100~300歐之間
最多換到一張500歐 也都很容易換囉

建議你先看看你去的地方
附近有沒有兌換免手續費的點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想做的事有靈感了

EMLYON

Product Marketing Manager Interview @Amazon BJ office 北京亞馬遜產品營銷經理面試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