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文檢定初體驗(說)

只能說我的口語真的是有待加強 
雖然比想像中敢講 仍希望老師對我仁慈點
我的主考官是我一年前在AFKaohsiung的老師Marie
(想當年Li&Aurore還去參加過她的婚禮呢^^)
啊啊啊...先來分享考試的細節吧~

十一點整 助理姊姊在準備室門口傳喚同時應試的考生
一進去先核對資料(准考證+身分證)並開始計時(10mins的預備時間)
有個小天兵還真的忘記帶 不過老師後來好像有通融讓他考= =
會有一張紙說明口試的三部分 只能寫上抽的題目編號帶去考試室
還會給一張a4紙讓你打草稿和發想idea 不過不能帶出準備室
DELF A2第一部分是自我介紹 第二和第三部分都要抽考題
每題可抽兩個主題 然後各選其中一個作答
助理姊姊貼心地提醒所剩時間和回答相關問題(當然不包括題意XD)

整體而言 老師講話速度不快 而且也都笑笑的
真的就像聊天一樣 真的可以放輕鬆(雖然還是緊張地要命啦~)
10分鐘好短 與英語能力檢定相較之下也有差
可能是因為它是真人面試 所以臨場反應能力也佔蠻多
(英語檢定的部分 敘述性結構和邏輯解釋力就佔比較多)
雖然知道自己講得很爛 老師也都努力聽懂我們的破法文^^"

第一部分:自我介紹
這部分其實就是閒聊 哈拉哈拉其實拖了很多時間
助理姊姊也以給我們建議 叫我們進去盡量哈拉聊天 
除非老師打斷你問你問題 他/她有興趣的自然就會開問XD
建議在考前就準備好這部分 看看想聊什麼就一點都不怕沒話說了
(包括家人 現在從事的工作 興趣等自由發揮)

第二部分:表達意見
我抽到兩個題目分別如下(我選了第一個)
1.描述你有小孩以後想要住在什麼樣的地方
2.有一個朋友住在大城市想買車 你試圖說服他不要買
這部分的題目很短 大部分也都是自己敘述 老師提問 
重點就是選你不用思考太久的 把要講的點趕快列一列先有個底
第三部分:情境模擬
我抽到的兩個題目分別如下(我選了第一個)
1.一件禮物(上面有四本書)
我扮演書店的工讀生 老師扮演一個想買書送朋友的顧客
我要問老師朋友的喜好 年齡 專長等來建議老師挑選禮物
(當買方我還會 當店員真的是考倒我了啦>"<)
2.活動邀請(好像有六個活動)
這題我印象比較模糊 只知道瞄到有文藝類 展覽類等
就覺得頭昏眼花 所以就沒有多看下去了(真應該看完滴@@)
大概就是你跟朋友討論晚上該去參加哪個吧


-------------------------------
(以下純粹是混亂的作答記錄 可忽略)
首先我說Je suis Charlotte! Marie馬上問我我們是不是認識?
我說oui...她便說好像有見過 是不是上過她的課
當然這時候一定要來一句ca vait longtemps! :D:D
接著我開始說我是哪邊的學生 幾年級
她也針對這個提問 比如說我念什麼 我住哪裡等等
聊到我不會騎機車 都搭捷運 她很吃驚說好辛苦XD
後來就講到我爸媽住哪邊 我從哪裡來 
想不到她老公的婆家也在新莊的旁邊(泰山) 呵呵
接著我說我六月就畢業了 接下來我要去里昂交換
她又問要去學什麼 什麼時候去 有沒有很期待blablabla...

接著進入抽題部分 她問我抽到幾號(沒記下好險有印象)
我就開始說 如果我有小孩的話 我要住在城市郊區的公寓
裡面要有三間房間 一間大兩間小 然後在三樓(台灣的二樓)
要離市區夠進 不太貴但很方便(然後我就忘詞了...)
她就重複了一小段我說的 問我現實生活中想住哪裡
我說台灣的話 應該就台北縣吧 問我喜歡台北還高雄等
最後問到我想要小孩嗎?(愣~^^") 呵 
還好我情境假設是一男一女 所以就回答想囉!

第三部分真的是考倒我了@@老師一進門就說要買書送禮 
我就簡單問了朋友年紀 性別 喜歡什麼
老師說是20歲女友人喜歡偵探劇情(我就開始尋找哪本適合)
還好老師有把那四本書的圖又給我看 我腦子真的是一片空白
她看我猶豫不決 就補充 啊!她也喜歡愛情小說
於是 我就挑了兩本指給她看(使用極簡陋的破法文^^") 
說像是這本是描寫警探的故事 這本是巴黎浪漫愛情故事
她說她想兩本都買 可不可以便宜一些
我裝做很為難 拖了一下時間 還是便宜她1euro50
她就說這麼好喔 那她兩本都買 可不可以刷卡
我當然說可以 哈 老師就宣布口試結束了 呼呼(嚇~)

ps.助理姊姊說成績保險大概要兩個月才會出@@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想做的事有靈感了

EMLYON

Product Marketing Manager Interview @Amazon BJ office 北京亞馬遜產品營銷經理面試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