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9歲開始

就在一片渾沌當中,我的老巢無名默默結束了。在北京找了一陣子,找不到一個不翻牆可以寫博客的地方,更奇怪的,問了一堆當地朋友竟然也都沒有好建議(看來對岸沒有寫博客習慣),所以只能偶而寫些記錄零散的存在電腦裡。

聊聊無名搬家的事。起先一直以為是搬到痞客邦,我記得我沒看錯啊?但實際上搜痞客邦是搜不到的,必須是隨意窩。隨意窩跟我不太有緣,無名的分類也沒有完全被複製過來。很多文章僅存在我的電腦的備份裡。我連續透過朋友找回它兩次才終於記得加入書籤裡,可見我跟它真的超不熟的,找它只是回憶過往,並沒有打算寫下去。

Anyway,Blogger我回來了。

最近老是被問我在幹嘛?搬回台灣了嗎?什麼時候走?實在不知道怎麼回答。這個年紀休息一下很奇怪嗎?需要什麼都有個答案嗎?我不知道耶。我想,聽到我這樣回答的人,有一半覺得無所謂就八卦一下,有一半的人覺得怎麼這樣啊,大概沒什麼人覺得支持我吧。

不過,另一方面,我也很想知道,待業中的我,失業的我,還有多少人會跟我聯絡,還有多少人會聽我碎碎念。擺脫一些公司title讓我覺得:真他媽的爽。(雖然不知道這樣的狀態能維持多久,但我確實需要調整我這方面的價值觀跟狀態,見見現實)

可能太久沒有寫網誌(都在寫專欄跟規範),也可能已經習慣有模板自己套的開放式問答題,忽然不知道從何下筆。要不就是話鋒嚴肅地不像閒聊的我,要不就是一片煩躁覺得我幹麻要交代這麼多。哎呀,看我說話繞來繞去,就知道為什麼我會想寫網誌了。大腦打結像大腸,需要清胃飲料!

對,我最近都在幹嘛啊?最近都在計劃,還有隨時動手開工一些事情。其實一直很猶豫要不要公佈,畢竟這個網站還正在開發中,所有的idea都還沒有揭露。不過,我想看我的部落格的應該都是老交情了,就偷偷透露一下吧。

我在架一個TripHelpers.co的網站(www.triphelpers.co),主旨是希望可以幫沒時間查資料準備旅行又不想跟團的人,規劃屬於他們的自助行程,幫他們實現自助旅行的夢想。我相信大部份的人都想要自己的旅行,只是現在人上班真的太忙,網路上資料又很多,要在短時間內高效率的整理好,除非像我們常常旅行或有興趣的,不然很容易最後花錢了事。

另外,我也覺得,其實每個人的個性不一樣,別人推薦的景點或行程不一定適合自己。有時候會去了才發現,沒那麼好玩啊,還好而已嘛。旅遊方式/習慣/節奏也是依個人有所不同,有的人不喜歡長途坐車,有的人喜歡騎單車,有的人喜歡行軍省錢,女生還有生理期等。所以,目前自助旅行的準備成本其實不小,省了準備成本就只是轉移到經驗成本跟$$了。

我自己擅長的是搜尋資料跟處理資料,也很喜歡分析分享,希望可以利用自身的經驗,幫助一些想要自助旅行的人,依照他們想要參與規劃的程度,讓大家順利出發。(想享受自己規劃行程的人,我們就只推薦網站,分析網站的特性,或是給予行程的調整建議。不想花時間又想要有自己想要的形成與特色的,我們也可以出完整的旅行方案,甚至未來可以代訂票務與接洽當地的學生或志工地陪)

目前這只是個概念,還在慢慢轉到網站與服務當中,還不知道中間會發生什麼事情。不過可以確定的是,不管怎樣,我們都不會隨便給人打廣告。我們會秉持我們自己也是背包客的原則做下去。所以請相信與支持這個理念。

這個概念大概是在今年去歐洲玩的時候形成的。在大陸,很多網站用起來都不是很方便,連google map都鎖了,在規劃旅行上花了不少力氣。慶幸自己有多次的自助經驗,所以蠻了解自己喜歡什麼的,願意在什麼地方花錢,什麼地方省錢。旅行中有跟小葦提到,想不到她剛好也有這樣的想法,看來這樣覺得的人還不止我一個。

真正下手是在我跟男朋友完成台灣環島以後。以往在台灣,不管跟朋友還是家人都是開車出門居多,沒有真的體驗過外國人在台灣怎麼玩,這次算是大開眼界了。發現很多很方便的好康,也發現很多令人生氣的事情。所以我決定也要幫外國人來台灣時可以擁有更好地體驗,少花一點冤枉錢或是遇到討厭的事情。沒辦法,我看不過去奸商騙外來人什麼都不懂。

近來的旅遊業,當然先說,也有好的部分,但整個行業中不實還有抄襲真的很多,都需要旅客自己研究,參考很多的心得文與評價才能區分地雷,不然就只能踩到再回來警惕其他人了。我願意去做那個比較與分析各個方案的活兒,讓大家都可以透過我們的幫忙去創造自己的美好旅行故事。緊急狀況或個例我們或許無法完全cover,但起碼會挽救大部分因事前準備不足所造成的不良影響。

我們會從我們熟悉的區域做起,比如說歐美/蒙古/台灣,接下來也會提供英文與簡體中文的版本。幫助台灣想出國的人,也幫助想到台灣來的人。目前這個idea還沒有到營利的階段,所以大家如果想要加入我們的tutor/mentor行列可能我們保持聯絡,如果哪天真的有做起來,為了彼此的良好合作與互動關係,我們會再詳談。希望大家會喜歡我們的理念。

*待續*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想做的事有靈感了

EMLYON

Product Marketing Manager Interview @Amazon BJ office 北京亞馬遜產品營銷經理面試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