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在里昂。生活在法國(1)開場白

到底誰是法國的老二?

是爭論不休的話題,在我心裡無庸置疑,里昂就是我的法國第二大城。

里昂天氣四季分明,整體而言,最舒適是九月下旬至十月下旬。

  夏天(約八月中)第一次登到40度的高溫,瞬間我以為我到的是高雄。但身處內陸,缺乏大海的調和,溫度也降得很快,約十月底已經不知不覺到了十八度左右,渾然剩下一半,日夜溫差很大,若要待上一整天在外頭,千萬記得帶件毛衣或小有厚度的外套。

  日曆再往後翻幾頁,大約十一月底,走路就可以吐煙了,時有可能會有寒流,乾冷的風面一陣陣南下,有時甚至降下瑞雪,逼近零度的機會也是有的,不會太難等。

  降雪的程度每年不同,以2009年的里昂為例,第一次降雪是在12月中左右的一場寒流,之後溫度又有起色,接著比較有機會時常下雪是在1月左右,此時,天氣也較為濕冷一些。

里昂,遊學生的天堂。

  很高興在2009年的夏天,我選擇了里昂,當作踏入夢想法國的第一個落腳處。感謝在里昂的秦孟得一家人,對於我這個襁褓中的嬰兒,無微不至地照顧,當然,還有常邀請我到家裡作客的蘇菲,以及三不五時見個面的戴君臨,讓我在里昂的樁腳十分強健。

  我選擇到法國的理由,出自於我對法文的熱愛,和同行的交換學生有些不同。或許是在台灣認識了這些狐群狗黨,看他們的調調,我對於夢想中的法國,除了不愛講英文和物價高昂以外,沒有什麼多餘的期待(笑)。即使他們的行政手續效率極差的程度還是超越了我的極限,輕易惹怒了我,依然不減我對這個國家的興趣。

  相較於一年四季遊客不斷且越來越通英文的巴黎地區,里昂有著相對正統的法語腔調,相較於較不通英語且口音渾厚的南法,里昂不會讓你覺得有防衛而難以親近或難以溝通。在里昂的法國人大多算是友善,會一點點簡單的法文開場,他們就願意和你交談,我受到不少協助。更讓我驚奇的是,即使站在公車站牌或是在路上走著,還會有人向我問路,為人甚是客氣。(當然,有時這或許是宵小分散你注意力的方式,所以也請多加留意)

  想要一口氣來個歐遊記的有福了!里昂的地理位置,我有信心絕對是數一數二的優(在我心中就只輸巴黎了)。

  首先是法國境內各大城市的交通連結,搭乘高鐵,與巴黎大約20歐即可在二小時內到達,與南法普羅旺斯距離一至二小時,至蔚藍海岸區大約四五小時(同義大利)。東北側的香檳區和德瑞邊境,或到最南端的吐魯斯,也是四五小時車程。

  東北方隔著白朗峰,緊臨著雪白世界高山風景秀麗的瑞士國度,搭火車到最近的日內瓦僅要近二小時。東南方距離藝術氣息濃厚的鄉村國度義大利,最近的邊境小城也只有五小時車程左右。西南方前往繽紛活力的彩色國度西班牙,北端的國際大都巴塞隆納,搭乘廉價航空十分方便。

法國,顧自一套邏輯,與世界運作不同模式,沒讓我失望。

  法國的種族很多,雖然,表面上大家對種族不同的接受度似乎大很多,但是群集的現象還是十分明顯,而像我們,若是在街上大肆用非法語的語言交談,也馬上會吸引一些目光,不致於不友善,但至少會好奇地盯著。

  法國人是從小就很注重社交的民族,我覺得這點和亞洲人頗類似,在傳統社會裡,鄰居三不五時會到對方家做客,遇到也都會打照面聊上幾句,面對路人和店家,甚至是司機,也都會閒聊幾句。

  法國人喜惡分明,勇於表達自己的感受,所以,對於熟人與點頭之交,他們的分野也是極鮮明的,有些人或許因此覺得法國人很現實冷淡,也其來有自,但我不覺得他們冷漠。

  相較之下,一些東歐人(可可色肌膚)和吉普賽人(把臉用衣物包緊緊)受到的歧視或許比黑人或亞洲人嚴重,也由於他們四處流浪,常偷竊和行搶等諸多不可取行為,所以不僅被當地人列為危險人物,對於我們這些外來者,更是需要加倍戒慎。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想做的事有靈感了

EMLYON

Product Marketing Manager Interview @Amazon BJ office 北京亞馬遜產品營銷經理面試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