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士後記

整個暑假,網誌沉浸在準備出國的氛圍中,繁瑣的手續和採購,炎炎夏日裡很累人的。有些後悔,機票買太早,沒在出國前塞入一些實習,讓時間過得太優閒,太灑脫。畢業前自己訂定的目標:英文論文&減肥存錢&交換學生,階段性任務皆已達成,是該繼續前進的時候了。

這段時間的成長,漸漸地比較肯接受不同的想法,不再悶在自己的蟹殼裡,了解看事情的面向不同,就會得出不同的論述。以前感覺路是直的,A事情就該用A方法來做,B事情就該像B這樣發展下去,雖然這些方法可能是別人的也可能是自己想出來的,卻始終用自己的眼光在看待事情,相信自己遠遠凌駕在依靠別人之上,習慣在掌控度很高的環境下生活。現在,經歷過更多元的環境,視野也越拓越寬,是非對錯標準及處事態度,都有一番更新與調整。相信接下來的日子裡,一定有更多事情等待我去吸收與發掘,敬請期待。

分析過去,至今到底擁有什麼樣的能力呢?哪些是該補強的?在一陣子思量和討論之後,我想,自己最明顯的優勢在電機/商管兼具的背景(雖非台清交,元智卻也奇葩輩出)&語言能力(目前敢肯定的是英文,法文還不成才),另外,是用心負責任的態度&信心&野心(好勝心強烈的人通常這方面都不成問題),做事也十分有效率。從辦活動&打工的經驗來看,也似乎具有領導者的特質(第六感強烈,擅規劃,有自己的主張),以及同時間處理三五件事情的能力(但太多也是不堪負荷的)。而目前想從事的行業是顧問&PM&BM。

較不足的,有些是老生常談,也有些是後來發掘的。我想,最明顯的是急性子依舊緩不下來,耐心不足,脾氣不好愛抱怨,還有仍舊常做白日夢,眼高手低,老是馬不停蹄計畫著十分久遠的將來(如找工作&挖角&結婚等),最後也常選擇了不同的路,得到了不同的後果,頗浪費光陰。我想我最需要學會的大概是水到渠成吧!不能沒有方向,也不能沒有目的地,但流速時快時慢,我就不要催生了!是吧?(哈)

接下來,所訂定的目標為期半年(09/2009-03/2010),也就是在我"開始交換學生到進入職場之前"這段時間所該完成的事情和應該做的準備,最主要還是集中在語文能力的加強和個性的調整上,最後延伸到尋找人生的方向(發現別人也發現自己)。當然,沒有量化的條件,到時候回來覆水難收,無法檢視自己偷懶的程度,因此,必須一項項條列如下:

1. DELF B1: 75/100 (Date 05/2010)
EMLYON 雖沒提供法語課程給短期交換生,但有語言lab,我會去找找看有什麼可利用(如語言交換或自修書籍)。當然,凡事都不要以英文做開場白,太依賴,試著用法文說說看,慢慢講沒關係,如期在回國後開始準備B1級數的檢定。

2. Amis sur FACEBOOK: 200+
FACEBOOK上的新朋友要增加200人以上,代表我在國外這半年間有認真與各地的人打交道,認識彼此不同的文化和生活,算人脈建立吧!大陸型國家的人做事方法和生活態度和海島型的人差距蠻大,有時換換他們的視角生活,會有意想不到的發現。當然,遇到台政等別校的台灣同學,也該彼此學習。

3. Prendre 5 cours (Un cours en francais)
最大限制是六門,但由於選一門法語授課的課將會花費我許多心力,所以減修一門英語的課!我知道我能力還不足夠勝任(同時用法文聽說讀寫商管辭彙),但這不是我放棄的藉口,所以我願意多犧牲趴踢時間,試著選一門較熟悉(或專業),有提供講義&PPT的課,盡力而為,以免拖累其他組員!最重要的就是要記得錄音&帶字典。別人或許以為我瘋了!但我不覺得念書和玩樂無法兼顧!讓這半年燃燒到極致!

4. Beginner of Italian
標準設比較低,學校有認識義大利人就學個幾句,在義大利的兩週繼續努力,回到台灣以後,等法文考過才來尋找語文班繼續加強。

5. Complete my backpack travels
最後一個月的自助旅行,不論是與好友結伴同行,還是身單影支,都要好好計畫與體驗,我一定要能夠在世界的各地瞬間移動!哪天,即使我忽然停駐在某個完全陌生的城市,我也有自由移動與自在生活的適應人力。

6. Kilos: 50-
也算是省錢的方式吧!吃少一點,多走些路!順便調整體態!反正當台灣人要很瘦!不過,唯一的要求就是不能生病!要健康!(說不定回來真的可以去選個空姐了!XD)

7. Blogging everyday (1 french blog/ per week)
打算出版我人生第一本書,從部落格做起!把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記錄下來!

目前想到的是這些,如果接下來還有修正或靈感,再來調整吧!

Comments

羊正鈺 said…
加油唷~~
回來就要馬上投入職場了,
最後半年好好充實自己吧!!!

BTW既然都要出書了,
MBAtics一定會努力跟你邀稿的 哇哈哈~~~~
Charlotte CHEN said…
OK的啦
不過 也要我先能把雜亂又囉嗦的冗文
刪刪減減整理過才行!
不然 老是被侯彥行念說...
哪有人這樣寫文章的>..<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想做的事有靈感了

EMLYON

Product Marketing Manager Interview @Amazon BJ office 北京亞馬遜產品營銷經理面試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