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多歲的人生思考 - 生活

今年的七月十七日,遇到北京狂下雨,甚至還遇上一個穿陸北上的颱風低氣壓。我常常說,我的生日小時候就沒有上課,所以當天要上班也是很不自在的。請了兩天假卻沒地方可去,只能在室內涉入糖份與酒精。




也好,在家裡思考人生也無不可。這個生日我想通了一件事:
當隨便揮霍時間精力花在不該那麼在乎的對象上,就虧待了真正該在乎的人事物。

簡單分析一下我上班日的作息:
30%在睡覺(每天大概睡6-8小時,不過時間點不太好)
60%在工作上(包含通勤、收信息、思考、抱怨、交流、處理雜事)
10%在基礎生活(晚上做飯、吃飯、看電視、洗澡、聊天、看書、瑜伽、發懶等)

再來看看我週末的作息:
33%在睡覺(老了也睡不久)
25%在工作瑣碎事
25%在基礎生活(再加上打掃、整理東西、午飯等)
17%不固定在做什麼

扣掉睡覺,平日有高達85%以上處於工作模式,而週末也只有25%醒著的時間可做彈性利用。也就是一週在迷迷糊糊之中,真的可能只有4小時是非常完整且固定的時間可以被拿來投入在自己身上!是不是想想有點喘不過氣?

我一直信奉著我剛出社會的原則不斷地全力衝刺,只要狀態還ok就會把每天都當作是我的增值期,總覺得經歷越多事,成長越快。好在,可能不是完全都庸庸碌碌,雖然累,相對的還是獲得了很多常識、知識、突破。但是,每天要處理極大量的信息、工作,要思考、辯證、分析、探討,還要面對內心的衝突感、矛盾、困惑、抉擇。有時候逼自己去體驗一些事情,我發現靠這樣的做法,我過得很累。(話說我一年兩次旅遊的標準,近一年還被我用出差來搪塞了?可惡...)

我忍不住問自己,這是我想要的生活嗎?為什麼在看MamaMia跟著音樂起舞、幻想自己在海灘狂歡的時候心裡會有一股惆悵、眼角濕潤?




雖然就今天來看,這樣的努力、成就還算我自己能滿意,不過我到底為自己付出了多少、多少努力是為了自己的快樂呢?在這忙碌的工作與生活之間,要把聚光燈投到自己身上的時候,忍不住就會被打斷去處理接收到的訊息,欲罷不能。就像從事技術工種的人群,技術日新月異,永遠都要提升自己的能力、一直不停地讓自己保持對新技術的接觸及掌握度,不然很容易掉隊。

當然,這並不表示我開始對新鮮事物感到沒有好奇心,也不表示我開始不喜歡從事一些需要實際動手的苦差事。而是我不想過這樣的日子,值得對自己好一點,去尋找更快樂的生活方式!如今,對到底怎麼定義時間利用價值,對哪些人事物我願意且想去在乎,有了一些不一樣的想法。這或許是這些年沒白活的日子裡給我的啟發吧。




以前當朋友說,生活不只是工作。身為小小工作狂傾向的我還沒能夠很深刻的了解,喔!原來朋友眼裡的我是這個樣子的。什麼是生活?我想做些什麼事才叫做生活?

好好過日子,這會是我下一次生日之前,唯一一件想做好的事情吧!






Charlotte CHEN
1985年出生,元智電機,中山企研畢業。目前居住於北京,女性。
喜歡旅行,探索不同的生活面貌與價值,重新認識自己與世界的關係。
所屬產業:互聯網(Internet)
聯繫方式:navybed@hotmail.com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想做的事有靈感了

EMLYON

Product Marketing Manager Interview @Amazon BJ office 北京亞馬遜產品營銷經理面試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