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多歲的人生思考 - Be Nice後遺症

我平常也閱讀別人寫的文章。我發現,有時候並無關主題、無關文筆,而是作者有自己的思考、也在體會人生日常,覺得世界非常有意思呢。所以,我也很樂意時不時分享我發現了什麼。最近也想要開始玩IG,不過主題一直沒想好。(人老做事不乾脆了XDDD)



回到主題。常在想,不確定自己對自己的認知有沒有什麼誤解,或是自己表現出來的行為跟態度讓別人對自己有什麼誤解?自從開始反思自己的人生以後,發現別人對自己的評價可能都包含“人很nice”?Excuse me?

其實有很多例子可以佐證這件事。比如:

  • 一家不加班的公司為什麼我還在加班?
  • 年終寫peer-to-peer review,一人找3-5個同事寫feedback,為什麼有23個人找我寫?(其中還包括我最不喜歡合作的2個人)
  • 借別人的東西為什麼常常很久才還我或忘記不還?(可能一借就借1-2年)
  • 服務不好為什麼不忍心給他差評?
  • 常常被人問路?(好啦,這條是亂入)

因為我不是別人,只能從現象來推測,最後的結局可能是:

  • 超時工作,但考績不錯
  • 同事對我評價還可以,但我對他評價不可以
  • 朋友覺得這個人很好開口
  • 服務業者無感
  • 問路的人受到幫助很開心走了,不管我說的對不對(繼續亂入XDDD)



當然,我可以很不負責任的說,會這樣都是因為老闆不公平啦、因為只有我在做事啊,或是我交到酒肉朋友啊、快遞師傅很差勁啊...人性就是怠惰,推給別人最快、最省事吧?

但不要忘了,人一般對自己的評價都是偏高的,即便是憂鬱症或是自卑的人也都是如此(這些人真實的問題比你看到的可能更嚴重一些)。所以,常常會發現遇到問題的時候,不少人會更傾向先去證明與自己無關,再嚴重一點可能就是俗稱的推卸責任。(如同上一段)

剛好也有一段比較自由的時間,讓我來綜合一下別人的看法和自己的看法,所以我總結成Be Nice的後遺症。可能是自己的個性或是工作需要,我常常很“曖昧”地對待他人(請不要狹義地解釋它),而最後換來別人的感覺可能是無感或是正面評價。

什麼樣子的曖昧呢?我對曖昧的理解是:加深了對象對我真實行為出發點的理解難度。

之前還住家裡的時候,我最常做的事情就是爸爸問我晚餐吃什麼,我回隨便都可以,在問我吃這個好不好、吃那個好不好,我都不要,所以其實也沒那麼隨便。但是如果爸爸沒有繼續問呢?最差的情況就是真的隨便買了,然後我還生氣不想吃。(爸爸感到哀怨)

在工作上,很強調管理預期。覺得該事先溝通、知會的就會去做。如果別人負責的,我會提醒他要做,但對方可能沒那麼在乎就做得比較慢或是忘了,別人又會來找我。多幾次以後,好像自然這事情就到我頭上了。又或者,有很多自願性的任務就莫名講求齊頭式平等,對事不對人嘛,幫這個人也要幫那個人才公正,比如說寫評價這件事。

剛剛跟朋友聊到借錢、借東西很久不還,想不到遇到這種事情的人還不少。如果不催促或沒有確定何時歸還,那對方可能就會理解成我沒有很重視或我可能忘記了,那就不急、有時間再處理吧。可能有人會覺得,借東西自己不知道要還喔?每個人對重要性的定義還真是不一樣的。



以上就是數不清的曖昧。我自己實際上不是這樣想的,可能也沒有想讓別人以爲我是這樣想的,但結果如此。

別人決定對待我的方式、怎麼回應我,跟我做了什麼、他們對我的行為是什麼樣的認知是直接關係。再加上人是很聰明的動物,會形成模式,久了,怎麼跟我交往就會形成定式。簡單比喻,在父母的眼裡,我們永遠是孩子,即使已經走過人生的一半。那是因為,父母已經決定用爸媽對孩子的模式對待我們了。在他們眼裡,我們永遠在經歷他們以前經歷過的階段,只是具體發生的事情有點差異(天時地不同)。

回到Be Nice後遺症的主題上,雖然我做事有自己的想法與原則,也能說走就走動起來,但是對於淺層交往的人,我可能更會融入多一些怎麼相處比較溫和、怎麼做社交手腕比較好的想法,導致我自己腦袋前置性地會自動過過很多東西,最後呈現出的是一個來意比較模糊(也就是我定義的曖昧)的行為,跟我原始想法比較有出入。經過一層柔焦,再上一層濾鏡(別人的認知系統解讀),然而結局可能會因為我想多了而變好或其實根本無感(變差比較少,因為人還是自私的,比較難做出違心或傷害自己利益的行為)。為什麼會提到淺層交往,因為我假設深層交往的人,我可能不會那麼做作(假掰),也比較難柔焦、會被發現。

看到這裡,我想,屬於跟我深交ing或是深交ed的朋友,可能有些人會心有戚戚焉,有些會冒黑人問號吧。我的雜念程度應該分人還是有程度上的區別,但整體分佈可能是偏多靠攏的。

你們平常觀察過自己的行為生成嗎?解剖自我行為在人際關係中起到的作用嗎?不管結論是什麼、whether you like it or not,其實蠻有意思的。


Charlotte CHEN
1985年出生,元智電機,中山企研畢業。目前居住於北京,女性。
喜歡旅行,探索不同的生活面貌與價值,重新認識自己與世界的關係。
所屬產業:互聯網(Internet)
聯繫方式:navybed@hotmail.com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想做的事有靈感了

EMLYON

Product Marketing Manager Interview @Amazon BJ office 北京亞馬遜產品營銷經理面試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