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不同的生理用品:布衛生棉(Charlie Banana)使用心得

前情提要

其實在很多年前就考慮過怎麼樣讓生理期更環保這個問題,只是一忙就又默默忘記了。

以前市面上的產品還沒有那麼多選擇,就只有普通的衛生棉,年輕女孩普遍對生理期的印象可能反感大於好感吧。主要是麻煩,做很多事情不方便,飲食還要特別注意,常常跑廁所,睡覺時不時擔心外漏什麼的。現在,除了科技進步伴隨各種生理用品的出現,稍微長大一點後,自己也更關心自己的身體健康狀態,對生理期的觀感可能慢慢轉為中性的態度,不來還會擔心身體狀況出問題還是不小心中鏢了,準時的來也會去觀察或紀錄週期、流量、經血是不是健康、有沒有其他不適或情況等。

每個人的目的和需求不同,對於舒適的感受不一樣,如果能找到自己覺得更開心的生理期度過方式,都是很好的。我個人對於侵入式的用品還是有一點心理上的排斥,平常也沒有常常游泳的習慣,所以先晃過了棉條和月亮杯,決定先來試試看布衛生棉

選購標準

在購買之前有上網稍微做一下功課。布衛生棉與普通衛生棉最大的差異就是可以反覆使用,也就是需要清洗。所以個人最在意的重點就是好不好洗、快不快乾,價格、花色、厚薄度或悶不悶都不是我最初的考量重點。以以往使用普通衛生棉的經驗,價格與花色我本來就不在意,最薄的也不是我覺得最舒服的款式,悶不悶基本都很悶(材質問題)。參考別人的使用經驗與評價後,鎖定了CB(Charlie Banana)還有櫻桃蜜貼兩個品牌,都是可以網購的,只是下單的時候剛好後者缺貨,所以CB就成為我第一個嘗試的對象了。

作為嘗試,也不確定自己的接受度如何,第一次我只買了它最長的尺寸一組28cm的(3片)。我的選購邏輯一個是基於我平常製造垃圾的習慣模式,我為了讓自己不擔心會漏,每次生理期用量最大的是夜用型、量多型。量多的時候製造最多的垃圾,所以首先夜用這段的體驗要至少等於或比普通衛生棉好。另一個原因是,一開始對布衛生棉的吸收力、替換、清洗把握度可能比較差,從家裡開始使用比較方便,有什麼意外可以立刻換、立刻洗。大致決定這個方向以後,看到我的普通夜用衛生棉長度是28cm,就挑了這個。

囉唆一句,因為舒不舒服都是要用了才知道,上面也說過,別人覺得舒服不代表你就覺得舒服,所以大部份的經驗分享都提到,第一次千萬不要貪划算一次買一大堆,不然就去論壇或FB群組跟人一起團購分攤吧。體驗完確定自己要切換以後,在陸陸續續買齊,到時候還可以玩不同花色、不同品牌等。

體驗心得

容易清洗
每個牌子都有建議清洗方式,請參考指示操作。我的清洗方式是先邊沖邊擠掉大部份的血,再泡小蘇打粉,過程一般在5-10分鐘左右,看一次洗幾片。最後會裝洗衣袋放到洗衣機裡跟普通衣服一起洗一次,基本上洗完幾乎都能很乾淨,如果偶爾殘留很淡的痕跡也是正常。

吸收力好
普通衛生棉最外圍有一圈不吸水的範圍,而布衛生棉是整片扎扎實實地都能吸。所以等長的話,後者更能吸。而且布衛生棉吸收經血以後會鎖進去裏層,只有比較黏稠的部分會附著在表面,所以也很方便觀察經血的情況,如果有太多結塊可能要留意自己的身體狀況喔。個人感覺因此味道跟乾爽度都比普通衛生棉要舒服。

垃圾減量
平常一次生理期使用約20片普通衛生棉,第一次使用3片28cm布衛生棉嘗試用量減半,第二次使用9片布衛生棉(16cm\25cm\28cm各3片)嘗試用量減到1片。

結語

這個分享除了想要給對布衛生棉有興趣卻還在門口躊躇不前的人一些初體驗指引,也想藉機鼓勵女性夥伴尋找自己更享受的生理期應對方式。會有那麼多不同形式的生理用品存在市面上,是因為能夠解決不同層面的體驗問題。漸進式的嘗試體驗,不只適用於布衛生棉,可以讓你在各種不同的生理用品間來去自如,在研究跟嘗試的過程中,能夠去觀察自己的身體狀況與實際感受,也能從網路也好、自身經驗也好獲取更多的相關知識,進而改善生理期的個人狀態。

沒有花太多筆墨在描寫個人的感受,因為感受因人而異。如果有需要各個品牌的評比或是布衛生棉的材質及原理,網路上很多資料,搜布衛生棉即可。我主要想說的是如何基於自己的需求及目的挑選想體驗的生理用品,繼而在不大改自己的習慣的基礎上踏出第一步,進可攻退可守,觀察自己的嘗試與體驗,逐漸地探索及尋找更適合自己的方式。布衛生棉現在可能是我的一個新的生理期小夥伴,但未來我還是可能出自於不同的需求及目的切換到不同的小夥伴。

後話

我的嘗試期間剛好受到新冠肺炎的影響,長時間都在家裡,可以自行決定外出與否,所以兩次生理期就從嘗試到順利轉換。但目前我還是會常備1-2包普通衛生棉,因應之後長時間在外或是出差旅行的嘗試或搭配使用。

也因為每個人對舒適的感受不一樣,在體驗的過程中,也不一定都能合自己心意順利轉換,所以建議男性夥伴不要隨便把生理衛生用品當作送禮的選擇喔。除非對方把網址發給你,明確要下單什麼尺寸、什麼款式,不然可能送了也是被擱置啦。

Charlie Banana的布衛生棉官網:
https://www.charliebanana.com/collections/women-1/Feminine-Pad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想做的事有靈感了

EMLYON

Product Marketing Manager Interview @Amazon BJ office 北京亞馬遜產品營銷經理面試經驗分享